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林筱魯

新聞稿|C15+倡三隧分流方案西隧非繁忙時段降至$30



政府將向立法會提出分階段實施三條海底隧道新收費 (紅隧、東隧、西隧),首年將先調整私家車過海價格、1年後次階段將考慮推出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根據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政府建議由收回西隧當日 (即 2023 年 8 月 2 日) 起,私家車的過海隧道收費水平調整如下:西隧 $75 > $60;紅隧 $20 > 30;東隧 $25 > $30,並對使用任何一條過海隧道的過海 的士,全日劃一收取 25 元的隧道費。


立法會C15+團隊(江玉歡、朱國強、吳傑莊、林素蔚、林順潮、林筱魯、梁文廣、陳月明、陳紹雄、張欣宇、楊永杰、鄧飛、劉智鵬、蘇長荣)對此方案表示質疑﹐指出此收費方案未能符合早前政府提出的政策方針:1) 理順過海交通的流量,善用三條過海隧道的容車量;及 2) 遏抑和分散繁忙時段過量的交通需求。C15+議員反對政府借收回西隧的時機將紅隧及東隧加價。


C15+議員認為,過海陸路交通根本問題在於三隧總設計車流量已不能滿足市民使用需求。現時在早上繁忙時段,三隧早上和傍晚總計每小時最高車流分別達到三隧設計流量總和的126% 和123%。其中紅隧擠塞情况最為嚴重,在早晚繁忙時段每小時最高車流量達到設計車流量的150%。故此,政府方案並不能改善過海交通的總流量,反有可能導致本不擁堵的西隧在高峰時段與紅隧、東隧同樣擠塞,造成「三隧齊塞」,最終甚會影響到現時以西隧「特快過海」為賣點的過海隧道巴士。


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大幅提高過海隧道交通費用也並不符合社會心理預期,對市民來講更加難以接受。政府將由於過海隧道設計容量不足所帶來的交通擠塞、以及由政府發牌的私家車數目過多等問題的責任,通過提高過海隧道收費的方式讓市民承擔高昂的出行成本,並不合理。


C15+議員進一步指出,現時在非繁忙時段紅隧依舊擠塞﹐但西隧車流則十分疏落。然而在政府方案中,西隧 ($60) 和紅隧 ($30) 之間仍有一倍的價格差距,未能吸引現時紅隧使用者在非繁忙時間轉用西隧,對分流及用盡西隧容量的作用不大。


而在地理上,東隧與另外兩條隧道有相當距離,本身使用量亦已超過設計流量上限,政府方案很難產生分流效果,連帶亦提高東隧收費,勢必增加市民負擔。政府應落實興建第四條海底隧道,疏導交通。


結合以上論據,C15+團隊現提出以下收費方案及建議:


(一) 採取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方式,以平衡不同時段交通流量;於非繁忙時段調節三隧價格


1. 繁忙時段,即早7至10時與晚5至8時,調低西隧私家車收費,紅隧和東隧收費則保持不變 (西隧60元,紅隧20元,東隧25元);


2. 早10至晚5時,西隧調降至30元,同時保持紅隧與東隧原收費不變;


3. 晚8時至翌日早7時,三隧均調降為15元。(見附表)



並建議取消公共交通工具過海收費,將所節省的成本反映在交通工具票價中,鼓勵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同時調低商用車輛過海隧道收費,以促進分流,透過統一過海隧道對商業車輛的收費,按照現時紅隧收費推展至其他過海隧道,鼓勵司機按實際目的地選擇使用各條過海隧道,以鼓勵商業車輛使用西隧,促進疫情過後經濟復甦。


C15+團隊認為從實際出發,真正的分流目標,應當是在非繁忙時間善用西隧的大量剩餘容量,緩解紅隧在非繁忙時段的擁擠,並盡量吸引部份車流在非繁時間出行。


通過調整分時段收費,可以調節平衡不同時段的車流量,市民會更傾向於在非繁忙的低價時段出行,因而可以緩解繁忙時段的擠塞。另外,相較於紅隧和東隧而言,對西隧價格進行更大幅度的調整,可以避免市民在非繁忙時段為避開高收費的西隧繞到紅隧通行,平衡三隧流量,緩解紅隧與東隧的過度擁擠。此外,整體調降過海隧道收費,以及降低公共交通收費,可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相較於大幅提高過海隧道收費,更加有利香港疫情過後經濟復甦。


傳媒查詢:

江玉歡議員 9011 5128、朱國強議員 5978 8359、吳傑莊議員 5978 7316、

林素蔚議員 6398 2283、林筱魯議員 6150 2946、楊永杰議員 9747 2315、

張欣宇議員 5368 2388、林順潮議員 3997 3266、梁文廣議員 9678 0963、

陳月明議員 5978 7979、陳紹雄議員 6186 1981、鄧飛議員 5978 7677、

劉智鵬議員 5978 8400、蘇長荣議員 5978 7205




137 次查看0 則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